第18週給孩子的一封信

我的職業是終身學習者」55歲柏林藝術家艾吉爾(Sarah Edgehill)
    我是一位藝術家,今年55歲,已經住在柏林30多年,這是個充滿藝術文化的城市。
    在名片上的頭銜,我用的是終身學習者」,因為我深信,學習是提升生活品質相當重要的部份,人生若要保持健康、心靈、活躍,關鍵就是要不斷學習新事物。
    學習的概念,在德國文化中根深柢固,而歷史和文化更是柏林人生活一部份。也因此我相信,學習這件事,永遠不嫌太老。
    在賓士展覽工作,開展四個月以來,我看到了人們的多樣性,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他們可以發現自己擁有的力量,就像是個人賦權(empower)的過程。
生命充滿各種可能
就像在過程中,常常聽到有人說噢,這個我做不到。」此時,我所做的就是鼓勵他們從另一個角度切入,不要對自己有過多期待或限制。有時,人們會對自己最終能達成的是感到訝異。
    例如有個互動裝置是腦波量測裝置,要集中精神讓球從一點跑到另一點。曾有個罹患過動症的青少年來嘗試許久,結果球動也不動,讓他感到非常挫折,暴躁的拍打桌面。
    我建議他先去其他地方看看再回來,經過一段時間練習,他的心情終於平靜下來,球也一點一點前進,他很驚異地發現連自己都不知道的潛能。
    我認為,所有以為自己年紀太大、不能學習新事物的人,可以改變想法,轉而這樣想:我很幸運、我的生命充滿了各種可能性。
    從我自己的生命經驗,我深信任何人隨時都可以改變看法、可以冒險,做以前不敢做的事。
    再說一遍,任何事都是有可能的,不需要自我設限。
(文章取自天下雜誌2018年教育特刊)
²  文章摘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親愛的孩子:
    恭喜大家又經歷了一次國中段考,這次的段考大部分的大家都有或多或少的進步,大家平均後的成績都有及格呢!老師很替你們開心,也很欣慰。而這些好成績是用你們的不斷的努力換來的,希望大家可以記住這次認真努力後得到結果時的快樂,讓這股快樂成為你們繼續努力的原動力,這樣你們就會一次比一次更進步。不要因為這次小小的進步就停止向前,我們的目標並不是每次的段考,而是三年後的會考甚至六年後的學測、指考,從現在開始做充足的準備,到大考時就能夠從容應對。
學無止境,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裡,終身學習已是我們應該有的學習態度,唯有不自我設限,並且謙虛不斷的學習與進步才能使我們不被時代所淘汰,老師希望國一仁的每位孩子都能夠養成不斷學習的習慣充滿著信心與勇氣來面對未知的未來。

愛你們的老師敬上

²  本週班級事務與作業:
1.   107學年度第2學期註冊單請於108211前繳交,並將收據與信封袋交回。
2.   欣榮圖書館舉辦108年國中小數學比賽,比賽辦法將貼於班網上,給家長們參考,若有孩子希望參加的,再跟班導師索取報名表,此比賽為免費參加。
3.   班上正推行讓孩子自己安排每週讀書計畫,家長在家可陪著孩子討論、安排。
4.   學校每天都有安排英聽的時間,放假回家時希望家長也可以給孩子多聽他們雜誌的CD。
5.   週一考英文週考。範圍:__________
6.   下週晨會英文背誦範圍:__________
7.   作業:
(1) 文章摘要(請寫滿!)
(2) 國文:__________­­­­­­­__________
(3) 數學:__________­­­­­­­__________
(4) 英文:__________­­­­­­­__________
(5) 生物:__________­­­­­­­__________
(6)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
8.   週記:文章心得(請寫15行滿!)
9.   學習日誌、段考成績單與這封信請記得給家長簽名。
應帶物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20週給孩子的一封信

第19週給孩子的一封信

107-2第一週給孩子的一封信